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2
0

「昨天我們踏入了 JavaScript 的殿堂,今天我們來聊聊變數的概念吧!」熊熊說。

img

「我知道~我知道~變數是指變化很大的意思!」草莓說。
(草莓,那個是大_)


img

「... 完全不對」

「通常我們如果有個數字或是字串想要暫時儲存起來,這時我們就可以把它們指定給變數,接著我們再去取用變數,就可以得到保留起來的數值了~」

「聽起來好方便喔!」草莓問。

「我們可以直接看看 JavaScript 實際的用法。」

var myNumber = 4;

「那個 var 就是變數嗎?」
「沒錯,var 也就是 variable 的縮寫,當我們需要把一個值暫時儲存起來的話,就可以使用 var 這個關鍵字,後面的 myNumber 則是自己定義的名稱喔!」


「看起來這個名稱好像不太ㄧ樣,是不是有什麼特定的寫法要遵循呢?」草莓繼續問著。

「的確是有一些規範的,像是上面的範例,使用的就是一種叫做小駝峰 (lower camel case) 的寫法。」

「所以還有大駝峰囉?」

「沒錯,大駝峰的話會這樣寫。」

var MyNumber = 4;

「所以差別在首字的樣子~」草莓說。

「是的,也會有人以底線開頭,或是使用小駝峰加上底線,這點就是要看和自己開發的團隊是怎麼定義變數的規則囉!」

img

「草莓,你哪裡借來這個道具啊?」熊熊問。
「跟大象店長借的啊~」


「既然可以儲存值,那是不是也可以放數字以外的東西呢?」草莓問。
「當然可以~這邊我們簡單列出幾種使用變數的方式。」

var myNumber = 4;
var myPoint = 4.8;
var myString = '我是草莓';
var myBoolean = true;

「string 我看得懂,就是文字字串的意思,可是 boolean 是什麼呢?」

「Boolean 是一種古老的表示方式,也叫做布林值,代表值為 True 或是 False,實務上的使用像是開關,我們可能會使用一個 Boolean 變數來記錄網頁當前的載入情況,預設值通常會是 true,如果網頁已經載入完成的話就把變數調整為 false,藉此來調整畫面上的顯示囉!」

img

「聽起來變數真的很方便呢!」草莓說。
「變數只是最基本的,後面還有更實用的喔!」熊熊語帶保留地說。

img

明日待續~


上一篇
Day21
下一篇
Day23
系列文
StrawBeary 網頁工程三十天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